本樂團為一非營利組織,不隸屬任何機關、團體及組織,所有指揮老師及同工均為志工,未領取任何薪水或報酬,大家完全本著奉獻的精神推廣音樂,甘心樂意參與其中

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對於團員出席的看法

在樂團的簡章發布之後,近來收到許多有關樂團請假事宜的意見,大致可以分為下列幾種:

  • 有人認為這不過是個業餘的社區樂團,何必以如此嚴厲的出席規定來為難團員,大家共聚一堂,玩玩音樂,別那麼在意誰來誰不來的問題。
  • 有些家長憂心的表示,他們非常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來參加樂團,但是台灣的教育環境將孩子的時間壓縮到已經近乎臨界點,現在若再加上每星期一定要團練,孩子有可能會不堪負荷,更何況樂團不過是讓大家透透氣、紓紓壓的地方,別太在意出席的問題。

身為樂團指揮的我想在此與大家談一談,我為何要對樂團的出席率如此堅持,有幾個原因:

團員的態度決定樂團的成功

「堅持與負責」是我對自身及每一個未來團員的要求,因為一個社區樂團的成功與否,完全取決於團員的態度,因為沒有其他的約束力可以來影響團員。職業樂團的團員有著經濟上的誘因,學生樂團的團員有著成績及同儕間上的鼓勵,所以團員較有可能去練好自己的分譜及配合樂團的計畫。但社區型的樂團所擁有的只有團員對音樂的「愛」及對樂團的「心」,所以要組一個優質的社區樂團,「團員入團前的動機」及「團員入團後的態度」成為了最要緊的條件,要想有一個高水準的樂團,每一個參與的團員對「自我」及 「團體」都必須具備有高度的榮譽感及責任感,認真練習自己的分譜,認真參與樂團的團練及計劃,這樣我們才可以組成一個優質的樂團。

團員的出席率決定樂團的優劣

「樂團」是一整個團體的表現,講求的是「團隊精神」及「樂團默契」,這些元素都要靠人與人之間長時間的相處與信任才能產生的「團隊精神」簡單來說就是對樂團的向心力。打個比方說,坐在我隔壁的那一個拉小提琴的 「樂友」,每一次團練時,都會準時的出現在團裡與我一起練習,我會慢慢開始信任這個樂友並期待與他/她一起團練,而當每一個團員能信任並期待與自己的樂友一起play音樂時,團員就會開始對樂團產生認同感及向心力,以身為樂團的一份子為榮,寶貝並熱愛自己的樂團,尊重樂團裡所有的人,努力完成與樂團有關的事務,這就是團隊精神。

「樂團默契」簡單來說就是樂團的指揮及團員們在音樂裡合而為一的感動就是樂團默契,而任何一個樂團(無論職業或業餘,成人或兒童)的指揮及團員們都需要足夠的「時間」一起練習,一起成長,才有可能一起經歷那種藉由音樂得以穿越時空界限,和作曲家的心神交流甚至完全合而為一的感動。這是一種非常奇妙的經驗,無法以人類有限的文字系統來描述,只有當你親身體會了,才會知道那箇中的美善。所以,每一次樂團的團練,無論對指揮或團員都是非常重要。

「凡事盡心,盡力,盡意的去做」,這一直是我對我自己做事的要求,我一定會盡我一切的所學來訓練及要求這個樂團達到作曲家們在音樂上的期待,我是非常認真地,期待與大家一起努力,將這個樂團打造成一個超優的樂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