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樂團為一非營利組織,不隸屬任何機關、團體及組織,所有指揮老師及同工均為志工,未領取任何薪水或報酬,大家完全本著奉獻的精神推廣音樂,甘心樂意參與其中

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

雲林監獄(四)

現在同學們看不懂樂譜的會舉手尋求協助,不知道老師拉到哪的也會有求救的眼神,會急切地問我們是否每週只能去一次,上課前在走廊就聽到主動練習的琴聲。
有同學告訴我,如果老師站在他旁邊,會讓他很緊張,我笑著跟他說我懂。雖然我會退到較遠的地方,但是我知道他開始在乎學小提琴這件事情,想要拉好所以緊張。
上台演奏音樂對他們來說以往都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他們忍受了成人學琴的肩頸手腳的酸痛,壓抑住過往可能急躁火爆的個性,只為了證實他們也能夠拉奏這項困難的樂器,我聽到同學在被稱許後拉出來的音自信而勇敢。
從他們身上我也學到很多。

一次又一次,我們進出監獄,所希望的就是--同學們不要再次進來。
很多時候,人們都會困惑,會恐懼,會軟弱。
我們有關心我們的長輩,循循善誘的老師,也會有互相鼓勵的朋友。當有這些關愛,往往可以讓人較有勇氣,可以面對挑戰,突破困境。
每次下課,嘹亮的「謝謝老師」,我想他們都正在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