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樂團為一非營利組織,不隸屬任何機關、團體及組織,所有指揮老師及同工均為志工,未領取任何薪水或報酬,大家完全本著奉獻的精神推廣音樂,甘心樂意參與其中

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第八次團練(2009.10.30)

前幾天開啟電腦,連接到我的最愛中的嘉義市民管絃樂團網站,看到小木媽媽以及網管大哥拍的照片,原來oboe的角度,長笛的視野,都不太一樣耶!
從小,我只有參加過絃樂團,印象中,因為拉小提琴,當時都的位置都是坐在指揮老師的左手側。

現在團練,坐在指揮老師的右手邊,每次都能夠感受到那隻握著指揮棒描繪音樂線條的手揮動時所造成的氣流波動。隨著這些律動,我聽著音樂的走向,努力算著拍子,若稍不專心,馬上就能夠察覺指揮老師的一雙手就都同時出現在我面前。
這次貝七,我嘗試坐在離指揮老師有一段距離的左手側,可以演奏較為賞心悅目的旋律部分,但是由於是剛開始練較不熟悉曲子,只要有些許音準上的差錯或節奏的混亂,其實不管距指揮老師多遠都會被發現。
曾有次協奏的機會,站在最前面的位置,這時能夠很清楚的聽到整個樂團的聲音,並且可以奏出練習時自己與Vivaldi討論的呈現方法,以及與另一個旋律的互動,除了比較緊張外,感覺真的很棒!

雖然同樣都在樂團,不同的位置,不同角度,不同距離,不同曲目,有著不同的感覺。但是,樂團中的各分部就像是枝頭鳥鳴、微風轉過樹梢、溪水經過原石、狗兒玩耍輕吠、孩子盡情歌唱,若只有其中的一項都略顯寂寞單調,自然呈現彼此調和才會是最愉悅而動人的情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