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樂團為一非營利組織,不隸屬任何機關、團體及組織,所有指揮老師及同工均為志工,未領取任何薪水或報酬,大家完全本著奉獻的精神推廣音樂,甘心樂意參與其中

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我的小提路─慧英的害羞心情分享

小如給人的第一印象,有著圓圓的臉龐,帶著甜甜的笑容,總是安安靜靜等你去發現她的存在。父母都在學校教書,把她教得謙和有禮。她從小拉得一手好琴,大學時我們是同班同學,宿舍又住在隔壁,我經常到她們寢室串門子,日子久了自然熟捻了起來,小如的個性含蓄、靦腆,帶著幾分抑鬱,我們知道她會拉琴,經常起鬨要她表演,她總是諾諾的在大家的簇擁下演奏,同學會點歌,她有良好的音樂基礎,總是耐著性子迎合大家的要求。我很羨慕小如會拉琴,小如說她可以教我,但我沒有很認真學,我樂得當個聽眾。

就這樣大學畢業進到職場,我跟小如在同一個單位上班,小如原本就有幾分抑鬱,進入職場壓力就更大了,我們經常互相打氣,後來小如選擇再讀書,我則因為感情問題,沒太注意到小如的情緒變化,那天我在上班,接到小如的學姊從急診室打來說小如自殺了,等我趕到急診室只看到小如冰冷的躺在急診室的床上,留給我一大堆問號,小如只留給父母簡單的幾句話:「對不起爸媽,我先走了,請你們不要再吵架了,好好相處。」,我很自責處在自己情緒當中,沒照顧到小如的心情,如果我能多付出一些關心,也許後果會有所不同吧。

那天去參加小如的喪禮,我很感謝化妝師把小如畫得像個沉睡的孩子,好似她從來不曾離開過,只是睡著了,睡醒了會再回到我們身邊。她的同學幫小如唱聖歌,我心裡想拉琴給小如聽,但我從來沒把練琴當成是一門功課,當然交不出作業,就這樣埋下想學琴的種子。

我開始找老師學習小提琴,想像音樂應該是美妙而輕鬆的,可是我一拉琴,手指完全不聽指揮,左手弦要按在正確的位置、右手要注意弓的力道與分配,還要忙著看譜、耳朵要聽音準、心理要算拍子,真是忙碌的很,而且手眼又不協調,經常手忙腳亂,一練琴就肩膀痠痛,原來在音符美麗的背後有著辛苦的過程,我想小如也經歷這些,可是都不曾聽她抱怨過,我應該學習她的精神,可是我不知道有沒有辦法可以跟她一樣好。

一開始接觸小提琴是因為小如,可是後來漸漸地愛上小提琴的聲音,工作雖然累,斷斷續續的學著,一直不想放掉,每當累時,就特別想聽琴聲。後來輾轉舉家搬到嘉義,曾加入樂神父的家庭管弦樂團,但我加入時神父的身體已不太好,一年後神父回到上帝的懷抱,團員都非常難過,大家想保留樂團,但找不到指揮,原本團練的場所,也因神父離開要被收回,我們樂團像沒媽的孩子,到處找不到練習場所,神父走了,儘管大家再有心想延續神父的精神,一切也無法再繼續下去。

後來有人告訴我有另一個管弦樂團成立,可以去試試看,我想除了神父會收我們這些非專業的人士,還有誰會收我們這些完全不協調管弦樂團,以前神父常說:「難道我的譜跟你們不一樣?」我們都會心一笑,現在居然也會有像神父對音樂無私的奉獻的老師收留我們這些半調子?那天帶著期待的心情第一次到樂團,我很好奇地問:「請問指揮老師是哪一位?」,同學指了指一位相貌娟秀正在協助搬桌椅的女子,我嚇了一跳,好年經的指揮老師,顛覆我對指揮的傳統印象。

就這樣我加入了我們這個大家庭,儘管自己拉得不好,我還是很喜歡跟大家一起練琴,想想以前的經驗,一個樂團要維持是多麼的不容易,我很感謝紀老師及為這著個樂團默默付出的大家,謝謝你們,有你們在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